搶救鐵達尼號退休金 搭頭等艙應自負差價,還要保證全船都上得了救生艇   2012-11-14 自由電子報 ◎ 林奇璋     

 

歐美先進國家分三層機制來解決人口老化問題:

第一層是單一社會保險制,目的在於提供國民退休基本生活。財務自給自足,且制度設計具有所得重分配功能;我國類似制度有公保、勞保、國保、軍保等。

第二層職業退休金:基於自由市場需求,政府或企業主可另行增訂較優渥的「職場退休金」。各企業辦法財務自理、自給自足,絕無社會資源剝奪現象、也不會債留子孫。我國類似制度有公部門軍公教退撫,私部門勞基法新、舊制。

第三層則是每個人依其自身能力投資理財,增加老年財源。

筆者歸納近來引爆的勞保、軍公教福利爭論問題為二:

一、第一層「社會安全制」:勞保面臨破產危機,且政府未提供保證、救生艇。

在美、日先進國家只有單一的社會保險制,我國卻分割成軍、公、勞、國保。不但無所得重分配功能,公保退休給付更可享十八趴、法條有「政府撥補」保障。唯有勞保目前面臨破產危機,又沒有政府保證。我國退休制彷彿是鐵達尼號航向冰山, 但船艙內卻只有軍公教有救生艇。現今該是社保制度整合,並設計所得重分配功能的時候了。目前行政院所面臨的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問題,應於此制度中一併解決, 無需另設排富條款(二萬元以上)。改造應達基本安全標準,例如船上每個乘客皆有救生艇。頭等艙有,三等艙乘客也應有。任何欠缺基本生存保障的制度都不應存 在,船不能出航。

二、第二層「職業退休金」:社會資源分配不公、軍公教退撫基金債留子孫。

軍公教退撫替代率過高,退休領的錢 遠大於所繳費率。退撫新、舊制八兆元潛藏負債將拖垮政府財政、債留子孫;且一年以近二千億元財務缺口還在繼續惡化中,形同「透支未來」。未來人口老化、少 子化下,年輕人更無力負擔。一公務員叩應電視節目「個人工作選擇不同,勞工憑什麼要求跟公務員齊頭式的福利與待遇」,「不要見不得別人好」等言論,都 指向第二層退休金,職業選擇範疇。的確,要求齊頭式福利不合理,艙等高低是個人選擇,不必羨慕妒嫉或見不得別人好,但請坐頭等艙者付足頭等艙價格。今日不爭的事實卻是軍公教未依精算結果繳納費率(約3040%),只付法定812%。無論形式上是恩給制、儲金制,政府全額編列預算支付與否,皆不應由國庫 「無限」貼補來自納稅人的錢,這與職業選擇、經濟繁榮否、把餅做大小全然無關。餅大,要公平分配;餅小,更要公平分配。基本價值觀應是:可以選擇不同職業;若坐頭等艙,就應付頭等艙價格。各職場退休金制都自給自足,不剝奪社會資源、也不債留子孫。

人人有救生艇,財務自給自足。今行政院承諾將勞保撥補入法;雖宣示大於實質意義,是正確第一步,起碼安撫人心。今日亂像實因制度混淆,觀念不清結果。

我們所乘坐這艘船是生命共同體,但坐頭等艙者卻未付足船費,三等艙乘客卻苦無救生艇。社保退休制度應讓每個人都有救生艇,無論任何艙等。

每個人都有一大段職業選擇與工作心酸故事,也可搬出一堆學理,但制度不應剝奪社會資源造成債留子孫,更不應造成族群對立。信賴保護固然重要,國家永續發展更重要;國家大船要安全續航下去。(作者為FSA精算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