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達尼號退休金   自由時報 / 自由廣場   2012/10/23  ◎林奇璋

 

一連串不該犯的錯誤,讓鐵達尼號被送入海底,這是歷史悲劇。我國退休金制度也是場不公平的龐氏騙局:先退先贏、先領先贏。政府高層隱藏資訊,民選領袖因任期短而拖延改革;制度上公部門高舉「信賴保護」原則,掠奪社會有限資源;上一世代創造債留子孫的歷史共業,將問題丟給下一崩世代(參見附表)。

我國退休制彷彿是鐵達尼號航向冰山,宣稱「永不沉沒、政府不會倒」。一旦制度產生危機,就像希臘。今天問題不是如何搶救勞保制度而已,政府財政安全、社會資源分配正義、族群和諧的生命共同體是普世議題,也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主政者無論是有意、無意拖延,越延誤情況就越惡化,屆時整體社會都將付出慘烈代價。馬總統並無連任選票壓力,應趁此時民氣可用,不景氣時,制度改革阻力最小,拯救勞保危機與衡平退休金制度,也只有掌握這救援「黃金十年」。

(作者為FSA精算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23/today-o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