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整合社保年金為單一體系  2016.05.11 ◎ 林奇璋(作者為FSA美國精算師)

 

準副總統陳建仁接受專訪指出,五二○後將召開「年金改革委員會」,以一年為期提出年金修法,歸納其看法包括:目前各年金制度複雜,涉及不同單位,各職業別保障差距更大;給付水準應有上、下限要求,低所得者必需維持最低生活;「已退」議題:財務上需通盤考量,兼顧社會公平與正義。

 

若細究我國目前各職業退休制度,軍人有二層:軍保+退撫,公務員也有二層:公保+退撫,教師:公保+退撫,勞工:勞保+勞退。基層是由國家建制的「基本社會保障制度」,第二層為各企業主或政府增訂的「職場退休辦法」;應是仿效世界銀行老年經濟三層架構模式中的第一、二層。

 

全球都面臨人口老化問題,議題廣涉又需長期規劃,因此有必要以國家力量先行建立一套基層社會保險退休制度;美國社會安全體系中OASDI即是此種產物。此制度下,國家提供全民基本退休生活保障。有「工作」收入者皆強制納保,包括軍、公、教、勞,甚至包括總統歐巴馬。基本原則是財務自給自足,且制度設計保障退休後最低生活水準。類似國民義務教育,人人平等全國統一。美國三億多人口在社保制下工作人口都強制納保,沒有身分差別,遊戲規則統一。在此基礎上,各企業主或政府可因個別職場需求,另行增訂差異化的第二層職場退休辦法。

 

而我國二千三百萬人因時空背景因素,各類工作人口分屬不同社保制度。各制度不但無最低生活保障,給付條件差異更大;例如公保有十八趴,政府也保證撥補。每位國民老年生活應有基本年金保障,先進國家都只有單一的基本社保,我國卻分割成軍、公、勞保、農保、國保…。這些「技術性切割」造成︰

一、年金制度複雜紊亂,主管單位不同;各單位專業不足,難統合協調管理,觀念上常見樹不見林;二、「分割」制度後,軍公教一再強調政府是「雇主」,享有十八趴、由政府保證撥補。

 

過去因制度設計缺失、定位混亂,不同職業無法取得共識。今蔡英文為年金改革通盤考慮,「整合社保年金為單一體系」恐是年金改革無法避免的必要工程,各職業再依市場機制增訂第二層的差異化職場退休辦法。如此年金改革才有起點與目標依據,不僅永續可行,更符合現今普世價值。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88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