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危機 歐債教訓    2012-8-13     自由廣場  ◎林奇璋

 

 

報載勞保基金約五千億,卻有六.三兆的隱藏債務,推測勞保基金將在民國一二年破產,不少勞工朋友「剉咧等」。本文無意在此探討精算報告正確與否,只是協助大家如何真實看待勞保危機。

可 預見的未來,勞保基金會破產嗎?應該不會,因為領導人也不是笨蛋。勞保是社會保險,有九百萬勞工參加,權利義務依法而來,破產後果嚴重。因此即使真如預期 一二年破產,破產前政府也會採取許多撙節措施,以延緩或解除破產危機,包括提高保費、提高法定退休年齡,可能性最高。第二,減少給付支出。第三,政府 「舉債撥補」,暫緩其爆發等。

就精算角度嚴格來看,勞保基金、軍公教退撫金、國民年金等,皆難逃破產命運,只是時間先後而已;因為這些政治承諾早已超過現有經濟體系所能負荷!所不同的是,軍公教退撫金制度有「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條文,公保有「潛藏負債應由財政部審核撥補」規定,勞保卻沒有類似保障的法律文字。

目前歐債危機之下,歐豬各國必須勒緊腰帶刪減赤字,龐大的退休金支出成為眾矢之的,民怨沸騰,罷工、暴動頻傳,人民埋怨短視政客,公、私部門不公平的福利制度。如果台灣退撫制度再不改善,歐債風暴也會在台灣上演,類似歐豬各國的撙節計畫與引爆的衝突也會出現。包括軍公教、國民年金等退休金制度,政府支票未來不會、也不可能完全兌現。勞保將會面臨不斷修改的趨勢,只是程度差別、何時發生而已。

民 主國家的執政者,只要確定債務危機不在任內發生,總會想採行一些短期看得出成果的政策,少有政府會執行撙節支出;對於債務問題,往往不願正視、或視而不 見,直到危機爆發。這些話說來無奈,卻是事實。勞工該如何面對勞保危機?就像龍應台在文化國是論壇所言,「不能太信任政府,也不要依賴政府」,歐債風暴 就是我們的借鏡。但可確定的是,勞保退休金不會憑空消失,不必恐慌。

 

(作者為美國精算師FSA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13/today-o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