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傳真》民主政治與資本主義 已來到十字路口  【林奇璋/精算師】工商時報 A6 / 政經八百2012/06/27

 

希臘問題從2009年爆發,至今仍未脫離險境;驚險刺激程度如連續劇般過程,重創全球經濟。希臘不缺揮霍無度的盟友,「歐豬各國」西班牙、愛爾蘭、葡萄牙與義大利都在加護病房外等待輸血。曾是東亞經濟領頭羊的日本,已經陷入第二次「失落10年」。昔日富國如今債務纏身,加上高齡人口日多、社福支出困境,愈陷愈深的國債危機更讓這些富國體制的缺陷暴露無遺,根本無力化解。大西洋另一端美國,債務問題其實還比希臘嚴重。筆者回憶1980年代末期在美工作時,龐大債務(1989年雷根卸任總統時國債2.9兆美元,佔GDP 52%,每人平均負擔債務1.5萬美元)當時儼然成各界焦點,舉國譁然。如今23年已過,美國財政赤字仍是老問題,也從未減少過。2012年美債更達15兆美元,高達GDP 100%。

不景氣時代消費與投資減少,就得依靠政府增加支出,擴大內需,這是自30年代大蕭條時代起風靡全球的「凱因斯」學說。自此每當經濟衰退時,各國政府可以透過舉債建設以提振景氣、擴大內需,在市場乘數效應下,景氣將止跌回升。舉債有如簽發空白支票,政府可任意動支,過去數10年的高經濟成長是以債留子孫方式所換取的。除了債務問題,各國也面臨戰後嬰兒潮世代退休離開職場、進入人口老化時代,年輕人在就業不易、失業率高漲情況下,已不願生育,面對上一代留下的沉重債務更是拒絕買單。如今各國舉債額度都已達上限,問題迫在眉睫,人民開始明瞭原來「國家」債務也需償還的,且大幅舉債對長期經濟無異「飲鴆止渴」,各國再也無法利用舉債來擴張成長。在動能減少、所得無法成長、物價上漲、貧富差距擴增的情況下,民怨早已成為一股世界潮流。

民主政治由選民透過選票影響執政者。由於短短幾年任期,只要確定債務危機不在任內發生,少有政府會對民眾加稅、撙節支出。執政者總想採行一些短期看得出成果的政策。經濟成長、減稅、福利支票是利用選舉上台的最佳利器,而這些承諾往往早已超過現有經濟體系所能負荷,舉債就成為必然方式,對於貧富差距擴增等分配問題更不願碰觸、視而不見。如此大肆運作230年之後,債務升至無法收拾的地步。造就這樣的局面,是不同政黨為爭取選民,不斷進行短期政策換選票、惡劣競爭的結果。如此永無停止的惡性循環,是選民與政治人物間的行為模式。各國人民都希望換個有能力的人改善問題,透過選票換人做。但不幸,蜜月期很快消失,問題依舊無解,各國不斷上演「政權更迭」戲碼….!日本20年換了14任首相;法國薩科奇是歐債危機第11位下台的總統

由這段歐美富國的債務累積歷史可以說明2點:

1.債務是長年累積而成,勿期望政府、民意代表確實執行減債計畫。債務只有透過增稅與撙節開支才能解決。問題是這兩政策都將抑制消費,不得民心,在民主政治下幾乎不可行,得不到選票。

2.美國是當今世界首強,各國視為典範。政治採民主方式,經濟上實施資本市場、自由經濟。然半世紀以來,面對國債不斷累積,共和、民主兩黨皆束手無策。

此結構性問題引發了一個新思考:過去所奉行的資本主義與民主政治,難道也是產生債務危機的原生基因?

顯然,人類來到十字路口。資本主義與民主政治二思想皆啟蒙於18-19世紀歐洲,是人類文明史上偉大發明創舉,在美洲新大陸實證並發揚光大,二者勝利派對已經延續近2世紀。但對當前歐債問題卻無法提供病灶的解藥,更無法處理自己製造出的問題。造成各國政府無法開源節流、亂花錢,另方面卻又隨便減稅。二者只是短期有效,無人關注長期結果?執政者上任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運行政務,至下次選舉不過短短數年,期待短期選出的領導人解決長期債務問題,未免太不切實際。客觀而言,當世界各國實施民主制度、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時,早已註定今天政治經濟與債務困境,這是民主政治的危機、宿命?在現今這資源日漸耗竭的世界,「經濟成長、民主選舉」皆無法解決制度「永續生存」的問題。人類21世紀走至十字路口,恐需更多靈感解答疑惑。面對這一波接二連三的長期債務危機,我們會成為下一個窮途末路的希臘?希望不會,但除非放慢腳步、思考如何讓社會回到正軌,而不是喧擾爭鬧內耗,並期待從不存在的救世主、靈丹妙藥。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20627000056&cid=5060567

 

http://tol.chinatimes.com/CT_NS/CTContent.aspx?nsrc=A&ndate=20120627&nfno=N0044.001&nsno=1&nkeyword=%a5%c1%a5D%acF%aav&SearchArgs=Keyword%3d%a5%c1%a5D%acF%aav%26Attr%3d%26Src%3d7%26DateFrom%3d20120529%26DateTo%3d20120627%26ShowStyle%3d2%26PageNo%3d1%26ItemsPerPage%3d10&App=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