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的社會-笨豬四國 五十笑百步   2010-05-28  中國時報  【林奇璋/北市(精算師)】

 

一場歐元區主權債信危機,重創全球經濟。希臘政府舉債總額高達GDP一一五%,已到難以償債的困境。希臘公務員豐厚的退休與福利制度是債台高築一大主因,其退撫制度與我國非常類似。其實有問題的何止國債都接近GDP一○○%的笨豬四國(PIGS葡萄牙、義大利、希臘與西班牙),我國也是五十步笑百步

 

    我國這套建制於五、六年代軍公教退休制度,早已年久失修,估計公務員退休基金將在十幾年後出現退休基金不足支付狀況,由於政府需負制度最終償付責任,屆時龐大赤字將招致政府財政的全面潰堤,我們會成為下一個希臘嗎?就某方面來說,希臘算很幸運的,因為他們至少還有機會獲得所屬歐盟的援助以度過難關。反觀我國,屆時誰能提供類似援助?

 

 

 

    社會各界對軍公教退撫制度早持改革聲浪。政府須盡早提出政策,將所有資訊攤在陽光下,讓各界明瞭。主政者無論是有意或無意拖延,延誤越晚改制,情況就越惡化,屆時整體社會與經濟也將如希臘般付出的慘烈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