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展延增額、減額年金設計應與未來國家人力政策配合

 

政府目前正規劃勞保年金化草案,期與國民年金於十月一日同步實施,解決勞保基金擠兌危機。除規劃勞工在60歲法定提領年齡開始請領外,一方面規劃勞工延後提領的「展延增額年金」,另一方面也為被迫提早退休的人,提供「減額年金」,讓退休者可以提早領年金。這兩種給付,提供更完善制度彈性設計。社會除了關心提前領的錢減少了,是不是夠用的問題;政府也應考量制度設計內容是否符合國家政策…..

 

現今參與勞工保險之被保險人約為八佰萬,基金規模四仟多億,是我國最大之社會保險基金。實施至今已四、五十年,制度未來屬永久性,並未有結束一天。不僅規模龐大,也是八佰萬勞工未來最大的退休生活保障,對未來數十年我國勞工權益,就業型態……等必形成重大影響。展延年金、減額年金設計,涉及勞工請領資格與給付金額,其間接效果會透過未來勞工工作意願,影響我國人口就業、國民生產分配問題。也因請領退休金給付金額,透過財務負擔移轉,影響世代間之公平性。這些重要議題,是勞保年金化在制度設計時,應一併考量,或有清楚明確的立法說明。否則制度一旦實施,造成許多既得利益;發現不妥,不是更改困難,就延宕數十年,屆時對社會衝擊已造成、恐為時已晚。

 

法案目前在立院朝野協商中,政府表示,年金案一日不上路,就會有民眾想要先請領勞保老年給付,恐將引發擠兌。固然勞保基金財務狀況受矚目,也關心提前領「減額年金」,每個月領的錢減少了,是不是夠用問題。但社會同樣關心未來是否與國家人力政策配合,符不符合國家永續發展….,制度是否可長可久問題。

 

林奇璋  FSA美國精算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