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大包袱 ( 2007-11-23 )

 

林奇璋

法國退休改革引爆罷工潮,全法各地數十萬教師、稅務員及其他公務員加入罷工行列,國鐵遭有組織、計畫的破壞。政府面對一波波工潮,總統薩科茲矢言絕不讓步,強調要復甦法國經濟競爭力,改革勢在必行。雖各處東西半球,我國軍公教與法國職工退休制度,卻有許多雷同之處。

據估計,我國公務人員退休基金將在二十年後出現不足支付狀況,由於退撫制度由政府負最終償付責任,屆時龐大赤字將招致政府財政的全面潰堤。

而這套軍公教退休制度,早已面臨年久失修問題,如退休年齡、所得替代率、領雙薪、提撥不足等,皆需檢視維修。雖社會各界長久以來對退撫制度皆持改革聲浪,亦如法國般拖宕、延誤,問題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我國軍公教即使不會如法國罷工讓法國每天經濟損失四億歐元,可是未來卻也足以癱瘓國家財政、損害社會價值觀。

當務之急需先研擬出周妥的配套措施,完成立法付諸實施。工程絕非一日可竣工,療效也需時間。政府需儘早提出政策,將所有資訊攤在陽光下,讓各界明瞭。主政者無論是有意或無意拖宕,延誤越晚改制,情況就越惡化,整體社會也會如法國般將付出慘烈的代價。(作者為精算師)

 

我國軍公教不罷工,也足以癱瘓國家財政

 

 

法國退休改革引爆罷工潮,全法各地數十萬教師、稅務員及其他公務員加入罷工行列,國鐵遭有組織、計畫的破壞...。政府面對一波波工潮,總統薩科茲矢言絕不讓步,強調要復甦法國經濟競爭力,改革勢在必行。我國與軍公教與法國職工退休制度,雖各處東西半球,退休制度卻有許多雷同之處:

 

項目

我國軍公教退休制度

法國職工退休制度*

工作中在職人數

五十多萬

五十萬名勞工

每月繳納薪資費率

12%

20%

所得替代率(退休後可領取退休前工資百分比)

8090

80%

退休年齡

5055

5055

政府退休金帳戶每年短少、補貼

壹仟多億 (新台幣)

兩仟四百億 (新台幣)

*法國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據估計我國公務人員退休基金將在二十年後出現退休基金不足支付狀況,由於退撫制度由政府負最終償付責任,屆時龐大赤字將招致政府財政的全面潰堤。而這套軍公教退休制度,早已面臨年久失修問題,如退休年齡、所得替代率、領雙薪、提撥不足….等,皆需檢視維修。雖社會各界長久以來對退撫制度皆持改革聲浪,亦如法國般拖宕、延誤,問題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我國軍公教即使不會如法國罷工讓法國每天經濟損失四億歐元,可見未來卻也足以癱瘓國家財政、損害社會價值觀。

 

當務之急需先研擬出周妥的配套措施,完成立法付諸實施。工程絕非一日可竣工,療效也需時間。政府需盡早提出政策,將所有資訊攤在陽光下,讓各界明瞭。主政者無論是有意或無意拖宕,延誤越晚改制,情況就越惡化,整體社會也會如法國般將付出的慘烈代價。

 

林奇璋  FSA美國精算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