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退休金有保障?                 中國時報 2007.01.19  林奇璋 ------- Hsiu:加例子

 

一場力霸集團風爆,席捲全台,廣大股東、廠商、員工頓時成為受害者外,連帶三千多名員工的退休準備金也被掏空。北市勞工局指出,力霸勞退基金專戶只餘六十五萬元,不知道這些老員工要怎麼退休。且據稱,以前力霸有個秘密帳戶,金額約四億五千萬元,至今未見這個帳戶的蹤影。

此對將近退休員工真是情何以堪。畢竟他們已將一生精力貢獻給公司,不像年輕員工可繼續就業。筆者曾在國內外從事退休金顧問工作十餘載,根據經驗認為,一個可讓勞工安穩領得到退休金,應至少有四個要件。

首先,獨立基金。基金成立可隔離雇主惡意掏空資產,上述四億五千萬元秘密帳戶並非獨立基金,無法確實保障勞工。

其次,基金按時足額提撥政策。在美國,任何一企業均需足額提撥,即使受限於一些客觀因素(如公司初設立、非人為因素)無法達成,也有「最低提繳金額要求」,且須在一定期限內達足額,若無達到此一標準,即喪失「稅法」上所享有的好處,整個基金即需繳稅,因此雇主無不遵循「足額」的標準。

我國勞退條例第十三條雖明訂雇主都應依照勞工人數、年資、工資及流動率等因素,精算出勞工退休準備金之提撥率,於五年內提撥足額。但實際執行上,勞委會表示資方只要提撥薪資二%就不處罰,讓現有適用勞基法五、六百萬勞工舊年資沒保障,喪失原立法「保障勞工退休」美意。

第三,盡忠誠義務的(監)管理會。退休基金(監)管理的核心問題是:忠誠義務。法律規定監理會應善盡管理人忠誠義務、遵守利益迴避原則、禁止圖利雇主之任何交易等原則。受託人獨立指定查核會計師、精算師;且需擬定「投資政策」說明書。且定期向員工揭露帳戶財務資訊、監理會成員至少三分之一由勞工選派代表參加。

而對違反忠誠義務原則者(不法或不當投資),政府當局可提起刑事訴訟及民事賠償,管理者需賠償其損失。要求查核之會計師及獨立精算師扮演whistle blowing(預警)角色,發現監理會成員違反規定,即可向當局舉發。發現不法,法院可受理對退休基金逕行凍結。若發現管理者不適任,政府當局可先暫停其職務,必要時法院可直接介入,解除管理者職務。

最後,保險機制、有效溝通與法律「優先清償權」。這就有賴兩種做法。

一是設立保險機制:即使退休金基金達「足額」標準,仍可能遭重大變故(如股市崩盤、人為弊端、不當挪用等),頓時導致退休金資產不足額,勞工仍可能領不到退休金。為此美國政府特成立一保證支付組織PBGCPension Benefit Guarantee Corporation,所有提撥退休基金皆須參加保險機制,極類似我國中央存款保險公司針對金融機構之存戶存款提供保障但對象限為退休基金。萬一因基金操作不良或雇主有意違約,而不能履行支付退休金承諾時,由PBGC接管,並由其支付員工退休金,避免發生勞工領不到退休金情況。

二是有效的員工溝通與法律「優先清償權」:平常雇主讓勞工知曉受保障的情況,勞工平日也可向美國政府單位取得雇主提撥狀況資訊。法律並且規定雇主在關廠後,拍賣財產清償債務時,須先清償積欠員工的薪資、退休金與資遣費,才可處理其他債權,即員工之退休金與工資有相同地位,皆享有「最優先清償權」。

反觀我國,退休金與一般債權人(包括銀行、廠商)地位相等。一般債權人平日有其專業知識,而勞工只知辛勤工作,在事發之後,只有被迫採取各種管道以自救。即使今報載勞委會要求力霸、嘉食化等公司未來獲利將以提撥勞工退休金為優先,此等作法於法無據。

上述四個要件,我國不是缺乏或不足,即使勞退新制亦然。而退休金是長期建制工程設計規範不良、配套辦法不足、不落實執行的制度無法真正保障勞工退休金。一旦雇主惡性掏空,可預見未來幾年內問題仍將層出不窮。

(作者為精算師)

 

 

保障勞工退休金,需靠制度-------力霸掏空勞退準備金啟示錄

 

一場力霸集團風爆,席捲全台,廣大股東、廠商、員工頓時成為受害者外,連帶三千多名員工的退休準備金也被掏空。北市勞工局指出,勞退基金專戶只餘六十五萬元,不知道這些老員工要怎麼退休。且據載:以前力霸有個秘密帳戶,金額約四億五千萬元……今未見這個帳戶的蹤影。

 

對將近退休員工真是情何以勘。畢竟他們已將一生精力貢獻給公司,不像年輕員工可繼續就業。筆者曾在國內、外從事退休金顧問工作十餘載,一個可讓勞工安穩領得到退休金,應至少有四個要件:

一、獨立基金

基金成立可隔離雇主惡意掏空資產,上述四億五千萬元秘密帳戶並非獨立基金,無法確實保障勞工。

二、基金按時足額提撥政策

在美國,任何一企業均需足額提撥,即使受限於一些客觀因素(如公司初設立、非人為因素…)無法達成,也有最低提繳金額(Minimum funding)要求,且需在一定期限內達足額,若無達到此一標準,即喪失“稅法”上所享有的好處,整個基金即需繳稅,因此雇主無不遵循“足額”的標準。我國勞退條例第十三條雖明訂雇主都應依照勞工人數、年資、工資及流動率等因素,精算出勞工退休準備金之提撥率,於五年內提撥足額。但實際執行上,勞委會表示資方只要提撥薪資2%就不處罰,讓現有適用勞基法五百七十萬勞工舊年資沒保障……,喪失原立法“保障勞工退休美意。

三、盡忠誠義務的()管理

退休基金()管理的核心問題—忠誠義務(Fiduciary)。法律規定監理會應善盡管理人忠誠義務、遵守利益迴避原則、禁止圖利雇主之任何交易……等原則:

{C}Ø  {C}受託人獨立指定查核會計師、精算師;且需擬定投資政策說明書

{C}Ø  {C}定期向員工揭露帳戶財務資訊、監理會成員至少1/3由勞工選派代表參加

{C}Ø  {C}對違反忠誠義務原則者(不法或不當投資…),政府當局可提起刑事訴訟及民事賠償,管理者需賠償其損失

{C}Ø  {C}要求查核之會計師及獨立精算師扮演whistle blowing(吹口哨—警察)角色,發現監理會成員違反規定,即可向當局舉發

{C}Ø  {C}發現不法,法院可受理對退休基金逕行凍結。若發現管理者不適任,政府當局可先暫停其職務,必要時法院可直接介入,解除管理者職務。

四、保險機制、有效溝通與法律「優先清償權」

(1).設立保險機制:即使退休金基金達“足額”標準,仍可能遭重大變故(如股市崩盤、人為弊端、不當挪用等),頓時導致退休金資產不足額,勞工仍可能領不到退休金。為此美國政府特成立一保證支付組織 PBGC (Pension Benefit Guarantee Corporation),所有提撥退休基金皆須參加保險機制,極類似我國中央存款保險公司針對金融機構之存戶存款提供保障但對象限為退休基金。萬一因基金操作不良或雇主有意違約,而不能履行支付退休金承諾時,由PBGC接管,並由其支付員工退休金,避免發生勞工領不到退休金情況。

(2).有效的員工溝通與法律「優先清償權」:平常雇主讓勞工知曉受保障的情況,勞工平日也可向美國政府單位取得雇主提撥狀況資訊。法律並且規定雇主在關廠後,拍賣財產清償債務時,須先清償積欠員工的薪資、退休金與資遣費,才可處理其他債權,即員工之退休金與工資有相同地位,皆享有「最優先清償權」。反觀我國,退休金與一般債權人(包括銀行)地位相等。一般債權人平日有其專業知識,而勞工只知辛勤工作,在事發之後,只有被迫採取各種管道以自救。即使今報載勞委會要求嘉新食化等公司未來獲利將以提撥勞工退休金為優先,此等作法依法無據。

 

上述四個要件中,我國不是缺乏或不足,即使勞退新制亦然。而退休金是長期建制工程,設計不良、配套辦法不足、規範不週、不落實執行的制度無法真正保障勞工退休金。一旦雇主惡性掏空,可預見未來幾年內問題仍將層出不窮!

 

林奇璋FSA美國精算師

 

 

新台灣的「敗家子」    中國時報  2007.1.22    蔡銘燦/台南市(文字工作者)

聽過一句台語俗諺:「三個新發財戶,不值一個了尾仔子。」意思是三個白手起家的新富翁,其財產總和也比不上一個敗家子。乍聽,只覺得納悶,左思右想也參不透一個敗光家財的不肖子,怎麼可能還如此多金富有?現在看到陳由豪、王又曾等財團老闆掏空公司資產,遠走高飛避居國外,卻照樣吃香喝辣住豪宅,一點也不是「跑路」的窮酸樣,不得不佩服老祖宗的智慧。

最近幾年,台灣陸續出現幾個惡性重大的經濟犯,利用良好的政商關係作掩護,再施展五鬼搬運手段,巧取豪奪,成功轉移大批資產後,拍拍屁股走人,把爛攤子丟給政府。尤其可惡的是,這些坐擁金山銀山的大老闆貪得無厭,竟然連員工勞退基金也要「吃乾抹淨」,置員工生計於不顧,簡直泯滅道德良知,罪無可赦。歲末年終,用青春來效勞的老闆跑了,工作旦夕不保,生活陷入困境,真是無語問蒼天。而政府未能防範於先,只會動用人民的納稅錢來填補財團捅下的大窟窿,再互推責任,讓人民既沒信心也瞧不起。

縱賊容易抓賊難,這些紅頂商賈出身的「敗家子」絕非泛泛之輩,豈是「照章行事」的官僚奈何得了。人都已逃到千里之外,想辦法緝捕歸案要緊,再說些有的沒的,徒留笑柄。

布袋戲有一句口頭禪:「死道友,不要死貧道」,台灣「敗家子」需要重新定位詮釋,因為他們「敗」的絕不會是自己的「家」,而是台灣這個國「家」,也就是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家」。

 

力霸掏空連員工養老金也掏光   中國時報   2007.01.18

朱武智、喬慧玲/台北報導

王又曾夫婦掏空力霸、嘉食化,也把三千多名員工的退休準備金一併榨光。

根據勞委會資料,力霸名下八家公司共有二一六五員工,但力霸提存在中央信託局的勞工退休準備金只有十六萬元,平均每人只可領到七十四元。力霸資方出現四億五千萬元「自管帳戶」。

台北市勞工局昨日邀請力霸集團勞資雙方了解營運狀況並聽取員工心聲,雙方不約而同提到有一筆四億五千萬元的「自管帳戶」,名義是用以支付員工退休金。勞工局下午緊急到力霸總公司進行勞動檢查,但據悉,力霸會計室經理表示並無此帳戶,勞檢踢到鐵板,鎩羽而歸。

勞委會主委李應元則在立法院答詢說,勞委會盡力照顧勞工權益,嘉新食化等公司帳戶爭全面監管中,未來獲利將以提撥勞工退休金為優先。

根據勞政單位資料,截至今年一月十一日止,力霸企業公司的勞退準備金約有十六萬元,中華商銀三億九千萬元,嘉食化四十六萬元,力華票券也有一千多萬元。

勞工局表示,將要求資方整理近月退休金人員名單、發放的退休金額等明細,今日再開會討論下一步做法。

力霸十三名勞方代表上午前往勞工局,冬山水泥廠產業工會常務理事朱文政指出,該廠今年有九十四人符合退休要件,應發放退休金總計一億六千萬元,但目前勞退準備金內只剩二十多萬元,資方之前雖無積欠退休金情況,但如今公司內部動盪不安,員工十分擔心。

嘉食化約有九百名員工,目前提存在中信局的勞工退休準備金只約四十六萬元,平均每人可領取五一一元。

勞委會官員說,九十四年七月以前,力霸集團提存的勞退準備金超過一億元,但當時有七十七名員工申請退休,勞退準備金一下子提領見絀,之後力霸就未再提存,到今年一月十一日只剩十六萬元。顯示力霸在九十四年七月前後就有「問題」,但也可能受勞退新制實施影響所致。

嘉食化的勞退準備金提領情形也與力霸相似,時間點都在九十四年。當時嘉食化共有十九人請退,領走了二千七百多萬元勞退準備金,此後嘉食化也未再提存,到今年一月十一日只剩四十六萬元。

中華銀行員工約二千四百名,目前提存在的勞退準備金約三億九千萬元;中華銀行九十四年至今請退員工十五人,動支勞退準備金約二千五百萬元。力華票券員工四十人,提存勞退準備金約一千萬元,目前尚無員工請退。

 

 

 

力霸4.5億退休密帳 不見了      聯合報/記者楊芷茜/台北報導        2007/01/18

力霸勞工代表昨天到台北市勞工局會商,指力霸有一個用來支付勞工退休金差額的秘密帳戶,金額高達四億五千萬元。勞工局確認帳戶確曾存在後,下午立即派人到力霸總公司突擊檢查,但無功而返。

勞工局上午邀集力霸相關企業勞工代表以了解勞方需求。力霸冬山水泥廠工會常務理事朱文政表示,員工薪資、獎金目前都照常發放,但有九十四名員工符合勞基法退休要件,粗估退休金需一億六千萬元,但該廠勞退基金專戶只剩廿多萬元,「不知道這些老員工要怎麼退休」。

朱文政也是該廠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他說,以前力霸有個秘密帳戶,金額約四億五千萬元,用來補足勞退基金專戶不足的員工退休金支出;但在已列管的帳戶中,未見這個帳戶的蹤影,希望勞工局主動調查該帳戶資料,幫勞工追回款項。

勞工局下午隨即邀請力霸資方代表會談,出席的力霸總公司人資處首席協理李金祥證實公司曾在會計師的建議下開設秘密帳戶,不定額挹注勞退基金專戶,以符合勞基法按月提撥百分之二以上勞退金的規定。但他也說,帳戶何時設立、何時消失、資金又被轉到何處,他並不清楚,只知道這個帳戶去年還存在。

勞工局長蘇盈貴確認秘密帳戶存在後,馬上派員到力霸總公司檢查,但力霸會計室經理否認有這個帳戶。勞工局另要求力霸出示去年退休人員退休金發放金額,勞工局今天將研商進一步追查動作。

蘇盈貴指出,檢查顯示包含百貨、水泥、鋁門窗等公司在內的力霸總公司,現有員工九百五十五人,勞退基金專戶只餘六十五萬元;嘉食化九百廿四4人,專戶只剩兩萬七千元。

【記者黑中亮/台北報導】勞委會昨天強調,力霸集團過去退休準備金專戶提繳收支正常,但經查核,發現目前勞退準備金嚴重不足,將請北市勞工局先輔導力霸集團維持營運,若真倒閉,也將讓企業資產在拍賣時,讓勞工退休金優先清償。

{C}{C}

 

 

力霸4.5億勞退準備金 只剩66 ( 2007-01-18 )

友善列印 關閉視窗

〔記者洪敏隆、卓怡君/台北報導〕力霸集團疑似掏空案,台北市勞工局調查發現,員工將近千人的中國力霸和嘉食化公司,提存中央信託局的勞工退休準備金,分別只有六十六萬及二萬元,力霸人資處首席協理李金祥宣稱該公司有提撥一筆四億五千萬元的自管帳戶做為勞退金,但力霸會計室經理卻說沒有這筆帳戶,資金流向成謎,員工退休權益恐大受影響。

至於力霸旗下的衣蝶強調,衣蝶百貨部門員工共有一千多人,每月均依法提撥勞退金及健保、勞保費用至中國力霸總公司,有關中國力霸及嘉食化已有兩個月未提撥勞退金以及兩家公司勞退金專戶金額不足,據了解是總公司每個月均有十多人退休,提領金額需求較大,但相關細節需要再進一步了解。

有自管帳戶? 會計室否認

北市勞工局主秘張基煜表示,勞工局沒有調查權、搜索權,只能藉由勞檢要求力霸提出去年中國力霸退休人數、金額發放及從何處支付等資料,希望保全帳戶資金,維護勞工權益。若查力霸未按規定提撥勞退金屬惡意,恐對法院裁定力霸重整與否有重大影響,到頭來受害的還是員工。

昨天上午北市勞工局約見力霸勞方代表,發現中國力霸和嘉食化都未按規定提撥,勞方代表則稱,力霸應該有提撥四億五千萬元的自管帳戶,勞工局下午邀請力霸資方代表,針對該筆帳戶流向做瞭解。

力霸人資處首席協理李金祥說,當初是在會計師建議下,才會有這個自管帳戶,但帳戶去向不清楚,他還稱自己也是受雇者,對於目前真正資方態度並不清楚。

北市勞工局下午由二科科長黃愛真和一名勞檢員前往力霸總公司勞檢,力霸會計室經理卻說從來沒有經手這個「自管帳戶」,勞工局只能調閱去年該公司勞退的相關資料,今天開會研商後續行動。

由於勞退金疑遭非法挪用,有勞方代表在會議上質問政府機關應負起監督,為何至今才知道力霸沒有按規定提撥到中央信託局,若權益受損可否申請國賠?

 

 

 

勞工局突檢力霸 4.5億勞退密帳

 

{C}{C}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2007.01.18 03:13 pm

 

勞檢人員:中午便當不吃了 查清楚

台北市政府勞工局主動介入保護力霸勞工權益,今天上午派出十幾名勞檢人員突擊力霸總公司和嘉食化,至中午為止仍在隔離詢問中,勞檢人員表示,中午連便當也不吃了,一定要查清楚力霸總公司4.5億元勞工退休金祕密帳戶的下落。

昨天已查5小時 今早再無預警上門

勞工局長蘇盈貴昨天分別邀集力霸勞資雙方會商後,意外發現力霸總公司另有一個金額45000萬元的勞退祕密帳戶,昨天下午立即派員赴力霸集團總公司進行勞檢,查了近5小時無功而返。今天早上勞工局出動十幾名勞檢人員,二度無預警直搗力霸總公司和嘉食化公司。

蘇盈貴說,一定要查出4.5億元勞退密帳為何消失,今天勞檢人員將經辦人員和監督人員進行隔離詢問,如果確認該帳戶資金遭挪用,北市勞工局會主動把約詢筆錄送給檢查人員。

蘇盈貴指出,勞工局掌握的資料顯示,力霸總公司現有員工955人,設在中央信託局的勞退基金專戶餘額只剩65萬元,連發放一名員工的退休金都不夠。

疑密帳避監督 勞工局主動介入調查

昨天發現另有一個4.5億元勞退密帳,規避公權力監督,但跟勞動條件有關,因此勞工局主動介入調查;另外嘉食化員工924人,勞退專戶只剩27000元,雖然嘉食化總部未設於台北市,但仍有部門位於北市,因此勞工局今天上午前往位於忠孝東路四段的嘉食化突檢勞退專戶的使用情形。

2007/01/18 聯合晚報】

勞退金提撥不足 只能罰3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07.01.18 03:13 pm

 

力霸集團員工昨天控訴力霸、嘉食化兩家公司勞退準備金也被「掏空」,勞委會上午表示,經初步調查後,力霸及嘉食化勞退舊制、新制提繳情況都正常,提領退休金人數也無異狀,唯一問題是舊制提繳都是2%,因此帳戶餘額的確不多,如果符合退休要件勞工提領不到,雇主仍要負起給付責任,否則所屬勞工局可以將雇主移送法院強制執行。惟根據勞基法規定,雇主因為勞退金提撥不足,只能處3萬元以下罰金。

根據勞委會調查資料顯示,力霸及嘉食化新舊制退休金提繳都無欠繳狀況,其中舊制提撥率為最低的2%,從94年到現在提領狀況也沒有異常,例如力霸舊制員工約444人、嘉食化約500人,這二年請領退休金人數分別是78人、19人,提領金額分別是1978萬餘元、2736萬餘元,其中高階主管退休只有7人,也都是經縣市政府勞工局查核無誤。

勞委會強調,勞退準備金帳戶都在中央信託局,如果要領退休帳戶的錢,必須經由中央信託局認定是符合退休條件,不可能由公司隨便領錢。  2007/01/18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