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交流台》老舊軍公教退撫制 面臨險降坡  工商時報A10/稅務法務         2006/12/08【林奇璋(FSA美國精算師)】

梅嶺大車禍接連幾天登上各報頭條新聞,怵目驚心。立法院院會近來再度審議十八%改革方案存廢,我國不合理的軍公教退撫制度也類似這部老舊遊覽車行走在一條十分顛簸陡峭、彎曲的道路,而一旁正是深數十公尺的山谷。據估計公務人員退休基金將在二十年後出現退休基金不足支付狀況,由於退撫制度由政府負最終償付責任,屆時龐大赤字將招致政府財政的全面潰堤,最後解決仍需由全民來買單。

這套建制於五、六年代軍公教退休制度,早已面臨年久失修問題,如十八%、退休年齡、遺族配偶年金領半、所得替代率、領雙薪、選擇領月退與一次金的「實質不平等」、提撥不足等,皆需檢視維修。

修繕過程,需先研擬出周妥的配套措施,完成立法再付諸實施。工程絕非一日可竣工,療效也需時間,有效煞車距離可能早已短於警戒線。政府需盡早提出政策、可信數據,包括退休年齡、替代率為何?將所有資訊攤在陽光下,讓各界明瞭。當欠缺整體考量的改革方案端上檯面,極易招致各方質疑及批判,甚至模糊焦點,導致人民無法聚焦,有效解決問題。畢竟行政上有既得利益者、立委有選票考量,民眾普遍欠缺軍公教退休法令知識與資訊,觀念上的確有盲點。

梅嶺車禍無論是超齡巴士、無照駕駛肇禍,撻伐聲不斷。同理,社會各界對退撫制度皆持改革聲浪。若要真正推動此改制工程,應是整體意願問題。主政者無論是有意或無意拖宕,延誤越晚改制,情況就越惡化,當遊覽車開始煞車不及衝出護牆時,整體社會與公務人員也將付出的慘烈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