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說法》美國認股權的「安隆版」?    工商時報    A10/稅務法務     2006/09/19 【林奇璋】

  最近美國University of Iowa's Erik LieNew York Universit y's David Yermack教授在經過多年研究後發表指出,在美國企業廣泛用以支付高階經理人酬勞的認股權辦法(Stock Option),其中不乏濫用回溯生效(Backdating)現象。

  所謂Backdating,是一種隨意修改認股權辦法發行日的作為。刻意將發行日提前幾日、甚至一段時間生效,大多提早至股價在低檔時刻,有如將支票支付到期日寫提早一般。

  如此可順理成章的增加「高階經理人」未來認股時差價所得,而將此成本無聲無息的轉嫁投資者。其效果類似我國「員工分紅配股」屬盈餘分配,不列財報「費用」。

  Erik Lie指出,Backdating並非是什麼新鮮事,有如企業日常作業一般正常。此事已引起美國證管會(SEC)注意,因其涉及「內線交易」與否問題。事發後已有幾位美國大公司執行長離職。該報告指出,Backdating是一個廣為企業界所慣用的類似「安隆醜聞」事件─bigger than Enron?。

  在我國實務上,因上市櫃公司依「發行有價證券處理準則」認股權憑發行日次日前須上網公告;又上市櫃公司員工認股價格不低於發行日股票收盤價。Backdating現象較不易發生,但仍有內線資訊疑問。

  一般而言,只有公司最明瞭公司股價歷史、經營狀況,可選擇在股價低檔時發行,以增加高階經理人酬勞、轉嫁投資者等,仍有操作空間。

  認股權與分紅配股佔高科技業高階經理人的酬勞比重甚高。網路盛行時代,我國政府即將在民國九十七年實施員工分紅費用化,提出相關認股權、庫藏股、折價認股等方面配套措施時,尤須注意。在邁向公司治理同時,釐清相關問題與權責,以健全資本市場。

  (本文作者為美國精算師FSA

http://www.tol.com.tw/CT_NS/CTContent.aspx?nsrc=A&ndate=20060919&nfno=N0112.001&nsno=1&nkeyword=%a6w%b6%a9%aa%a9&SearchArgs=Keyword%3d%a6w%b6%a9%aa%a9%26Attr%3d%26Src%3d2%26DateFrom%3d20060820%26DateTo%3d20060919%26ShowStyle%3d2%26PageNo%3d1%26ItemsPerPage%3d10&App=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