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調高勞保薪資上限的考量     林奇璋   2015.09.21

 

在勞委會時代,由於顧慮勞保財務壓力,調高投保薪資上限,給付也會跟著增加,而致破產疑慮,因此在財務最高原則下,薪資上限一直按兵不動,固定在四三九○○元,至明年實施將達十年。現在勞動部坦承此舉扭曲制度、不合時宜,形成高所得勞工少繳保費不正常現象,欲將薪資上限調高到四八二○○元。同時為防堵資金加速外流與平日高薪低報的道德風險,打算把老年給付投保薪資計算基準,由現行最高六十個月拉高到一四四個月、一八○個月。

升格後,勞動部視野似乎有所進步,昨非今是了。但由現行最高六十個月拉高到一四四、一八○個月,就高枕無憂嗎?既然為防堵資金外流與高薪低報風險而拉高到一四四、一八○個月,何不將終身加保期間薪資一起納入考量?且由簡單數學計算一樣可知仍有道德風險。以十二年間每月薪資四萬元為例,與前低後高階梯式薪資(前六年三.二萬,後六年四.八萬元)比較,可知後者仍較有利。因總繳費相同,但時間、物價效果不同,長期道德風險、不公平性一樣存在。

目前勞保薪資天花板調高應有三重要因素考量,

一:短期改善財務現金流入。由於勞保基金預計一一六年破產,必需短期內增加財務收入,不管是由國庫挹注資金或調高薪資上限。年金改革即使明年大選後立法實施,由於制度修繕工程絕非一日可竣工,技術上需爭取時間以換取更寬廣改革空間。調高勞保薪資天花板可延長基金經營年限,讓制度獲得喘息時間,使政府修改制度得以永續發展。

二、將終身加保期間薪資納入考量:為避免上述因物價效果不同,長期不公平風險問題,國外年金制度採計多半是根據終身加保期間薪資調整而得。

三、長期考量:薪資上限事關勞工終身退休生活,十年後制度依然,薪資上限如何調整,依據為何,政府想好說詞、考慮周全了嗎?

勞保年金是長期制度議題,未來人口老化、政府財政危機,皆是無可避免趨勢;但政府長久以來皆以短期圍堵心態處理。薪資上限調高,同時有短期保費收入增加與長期給付支出也增加之雙重影響,事關勞工未來老年生活、也與長期就業環境等息息相關,非單一議題,勞動部應要整體視野考量。今日該思考勞保要提供勞工什麼水準的退休生活保障,長期制度該有何配套措施;保持邏輯一致性,避免世代間說詞不同。

薪資上限是制度邏輯下的一個環節;既非目標,也非選舉加碼工具。若無整體思考或完整配套措施,恐是昨非今非明也非。

 

(作者為FSA,EA美國財政部退休金簽證精算師)

 

957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17258

 

給付也會跟著增加…---------  (綠色斜體字)完整版見自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