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 220vs.2500     自由時報  2015.08.18   ◎ 林奇璋

 

府、院決定軍公教不加薪  國民黨難得守護世代正義

媒體報導,總統府、行政院已決定軍公教明年不加薪。這是執政黨政府一次難得的守護世代正義。因為問題不只二百二十億元,而是二千五百億債留子孫的惡行。

先前爭議期間,政府宣稱軍公教加薪三%,每年中央與地方預算增加約二二○億元,這點容易計算。但加薪三%對退撫支出會增加多少,官員解釋並未實際計算過。真這麼難算?還是有隱情?

細查去年政府公佈軍公教退撫之潛藏負債八.三兆元,乃領取月退休金之已退休人員與仍在職人員二者之潛藏負債加總而得,這二者正好與薪資水平成正比率關係。依規定,已退休人員月退休金,如遇公務員俸給調整時,應配合調整。公務員加薪三%,已退休人員月退金也加三%,已退休人員之潛藏負債也加三%,在職軍公教人員之投保薪資也會同時加三%。因而可得知軍公教加薪三%,退撫潛藏負債也會增加三%,(8.3兆×3%)約二千五百億元;這還不包括國營事業員工在內。這是最簡捷的推算方法。

為何數字差距如此大?一、這是因為我國優渥之軍公教退撫制度,本應依精算結果繳納費率四十二%,卻只付現行法定費率十二%。今日加薪三%並非只增加政府十二%法定繳費部份,卅%債留子孫部份也會同步增加。

二、潛藏負債是累積數,將於未來年度支付;而加薪三%將墊高未來每年支出。這二千五百億乃因調薪三%而增加未來退撫總支出金額之現值,可視為因調薪而增加未來退撫總支出效果。看得見的中央預算二百多億不可怕,看不見的債留子孫二千多億才可怕。

苗栗縣府巨額負債發不出薪水,形同「台灣希臘化」的第一槍。上週,行政院人事總處也表示,軍人退撫基金至二○一四年底餘額僅剩三四三億元,預計二○一九年基金用罄,就會破產。更早,財政部長張盛和與主計長石素梅表示,我國各種社會保險的負擔率、人事費等法定義務支出逐年升高,今已占歲出比重的七成;未來預算也會愈來愈難編。選舉一到就習慣性考慮幫軍公教加薪的政府,或許已經精算出加薪氣走的選票比買到的票還多,因而叫停,而非看到二千多億債留子孫的嚴重性。無論如何,我們應樂見政策確定不加薪,向重整財政紀律、守護世代正義的正確方向移動!(作者為FSA,EA美國財政部退休金簽證精算師)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07651